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连云港住房公积金信息 将被纳入人行信用系统

连网  2014-05-03 00:30

[摘要] 今后,不给职工缴公积金或少缴的单位,申请银行贷款将受到影响;个人骗取公积金等违规行为也将上人民银行信用系统“黑名单”了。

今后,不给职工缴公积金或少缴的单位,申请银行贷款将受到影响;个人骗取公积金等违规行为也将上人民银行信用系统“黑名单”了。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下发了《关于住房公积金信息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的通知》,即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情况及职工住房公积金违规信息都将被纳入人行信用系统,并作为企业和个人贷款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

政策背景:部分单位仍欠缴公积金

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是非常划算的,广大市民都颇为了解,单位给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一种法定义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我市有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7284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有35.59万人。

但客观存在的问题是,在各类单位中,依然有不少职工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一些私营民营企业,因效益、利益等种种原因,不缴公积金的现象不容忽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以及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同时,也有的职工因今后不会买房等种种原因,不愿缴公积金或不敢要求单位给其缴纳公积金;甚至有的个人买房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时使用欺骗等手段,违规获取、还款。

该人士表示,目前我市有些单位、职工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进一步规范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防范信用风险,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迫在眉睫,显得非常关键和重要。

政策要点:欠缴公积金申办贷款会很难

《通知》指出,自2014年5月1日起将住房公积金信息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没有给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是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单位、以及没有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都要被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小企业信用辅助管理系统。

今后,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将作为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衡量指标之一。如果不能按规缴存,企业以后的贷款将会受影响。

职工应当按规定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对职工以欺骗手段提取本人或他人住房公积金的违规信息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职工应当按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并按照《住房公积金个人借款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息,对职工以欺骗手段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违反《住房公积金个人借款合同》约定还款的违规信息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职工应严格遵守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各项管理规定,凡在住房公积金业务中的违规行为将影响其个人信用记录。这就意味着,如果职工一旦发生任何形式的住房公积金违规行为,都将影响其个人贷款业务。

政策实施:单位职工请多珍惜信用记录

据介绍,今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业银行在办理各类贷款业务时,都会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对单位和个人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估,将住房公积金违规信息作为是否批准贷款的衡量指标之一,防范信用风险,确保贷款发放的合规性、合理性。

另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人民银行也会根据征信系统有关标准及要求,及时将住房公积金信息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管理系统,确保征信系统发挥防范信用风险和维护金融秩序稳定的作用。

据透露,在政策今后实施过程中,考虑到有的企业经营困难,我市也将采取人性化的措施,既保证政策顺利执行,也保障好职工权益。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别提醒说,今后企业要按照住房公积金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时、足额为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在职职工应当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合法合规地使用住房公积金。

延伸阅读:

5生活圈 解读市区完美配套楼盘4998起

80后月薪2500买房不苦 连云港抄底价现房推荐

连云港跨海大桥主墩承台顺利浇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连云港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