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成本增加 近三成银行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

连网  2014-05-30 08:35

[摘要] “央五条”已经出台一个多星期,提出“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要求。政策出台后,我市的首套房贷款情况怎样?昨天,记者从我市各大商业银行获悉,目前部分银行已经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5%至10%。这意味着,刚需购房者的买房成本增加了。

“央五条”已经出台一个多星期,提出“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要求。政策出台后,我市的首套房贷款情况怎样?昨天,记者从我市各大商业银行获悉,目前部分银行已经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5%至10%。这意味着,刚需购房者的买房成本增加了。

部分银行上浮5%至10%

继去年各商业银行纷纷取消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以来,今年,部分银行开始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

“现在首套房贷款挂牌利率上浮10%,VIP客户可享受上浮5%的优惠利率。”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相关人士介绍,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经历了两个阶段。年初,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5%;今年3月初,上浮幅度扩大到10%。

交行连云港分行零贷业务部相关人士表示,虽然银行对大部分客户首套房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但根据客户评级,评级较差的客户申请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5%到10%不等。

“我行首套房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但对于购买二手房的客户,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5%。”邮储银行连云港分行个金部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获悉,其他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但是,即便你是VIP客户,银行也不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给你打折。

银行随行就市降低风险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我市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银行并不多,仅占近三成左右。银行为何会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据悉,市场利率上浮是导致银行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

“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较高,不少都逼近6%,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成本。”江苏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特别是在季度末、节庆点,银行推出的高率理财产品有时甚至是在“赔本赚吆喝”。

交行有关人士也表示,随着市场利率不断提高,银行也要“随行就市”,首套房贷款利率跟着市场走。“我们对客户评级,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客户评级,包括学历、收入、工作、婚姻状况等;一方面是业务评级,包括预期损失率、税率、抵押率等。”业内人士称,通过精细评级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否上浮,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贷款风险,保证贷款。

80万元贷30年多掏12万元

虽然部分银行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但刚需购房者不用担心,目前各家银行贷款额度并不紧张,仍将满足刚需购房者的贷款需求。

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并不意味着贷款额度收紧,银行仍会全力保证刚需购房者的贷款需求,尽一切努力让客户满意。我市多家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

那么,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购房者要多掏多少钱?按照贷款80万元、还款30年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计算,每个月还款5083元,总还款额为183万元;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计算,每个月需要还款5433元,总还款额为195万元。

也就是说,同样贷款80万元,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后,购房者要多掏12万元。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同时在多家银行申请按揭、较难在个人征信系统中发现的投机炒楼者来说,具有一定的打击和抑制作用。

延伸阅读:

潘石屹:中国的房地产是泰坦尼克号 就要撞到冰山了

住建部多次调研楼市:楼市调控仍以稳为主

开发商吐槽:降价也是等死 不信政府见死不救

九成刚需心理房价在六千 专家:当下放平心态谨慎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连云港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